省人大常委会启动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吴楠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1

  6月5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和湿地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 湿地保护法》《青海省湿地保护条例》(简称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 神,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通报工作方案,同时开展相关专业培训。

  我省湿地面积712.3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2.64%,居全国前列,加强湿地保 护,对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执法检查与全国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赴海西州、海北 州、黄南州、果洛州实地检查,并委托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玉树州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检查。

  据了解,本次执法检查将通过实地查验、随机抽查、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同步开展江河源环保世 纪行活动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级政府普法宣传和配套法规、标准制定情况,湿地保护法定职责落实情况和执法、司法情况,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修复情况,同时通 过检查掌握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深入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