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吴楠 发布时间:2023-05-27 09:14

  5月26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医疗保障局通报相关情况。

  据了解,青海省医保局组建以来,立足于医疗保险制度实施管理、医保政策制定落实和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药品集采、便民服务等基本职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保问题,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在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医保局副局长张青元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省级统筹,三重保障功能持续强化,最大程度满足参保群众多样性、多层次医疗保障与健康服务需求。建立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药品耗材集中招采规模不断扩大,累计集采药品688种、耗材27种,平均降幅50%以上,群众用药负担不断降低。大力支持民族医药发展,在全国率先制定藏(蒙)医疗机构制剂医保目录,将492种2763个品规藏(蒙)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各族群众的多样化用药习惯和就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张青元介绍,近几年全省累计追回违法违规使用医保资金2.97亿元,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开展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和示范点建设,促进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融合,大力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医保服务流程更加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与全国31个省市(区)6.88万家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

  张青元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医保系统将“民之所盼”化为“医保所向”,将“民之所需”化为“医保所重”,努力让广大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