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省政协书写“五张答卷”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吴楠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1日

  过去的2022年,省政协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青海高质量发展,以政协人的担当与情怀,奋力书写“五张答卷”,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省政协机关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考核各项任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奋力书写凝心铸魂的“政治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引领学、机关党支部集中学、网络平台线上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自觉把中央和省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中,不断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富有成效,理论研究工作成果丰硕,进一步筑牢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各族各界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奋力书写协商议政的“履职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紧扣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年度协商计划,高质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履职成果,在服务新青海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立足生态保护和建设出实招。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紧扣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治理等内容开展各项协商议政活动,首次举办“关注森林绿色城乡是安处”主题活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宣传推介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谋良策。综合运用民主监督、双月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就助力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升“大美青海”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加快构建国际生态旅游线路体系、推动枸杞产业有机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等课题深度协商议政,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紧扣民生福祉改善求实效。围绕高原健康康复医学及产业发展、健全和完善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奋力书写团结联合的“统战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立足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定位,按照团结奋斗的时代新要求,首次制定印发机关年度统一战线工作要点,积极做好凝聚人心、团结各界的工作,推动形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浓厚氛围。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有形有感。着眼民族宗教领域相关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开展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关于建设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的报告》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家民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体验馆项目落实落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海走在前列的途径与对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开展前期调研下足功夫、做足文章,针对藏传佛教基层治理经验及对策等开展四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和界别联合调研,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化、具体化、形象化”委员履职活动,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江源大地常开长盛发挥了积极作用。支持党派作用发挥有力有效。不断强化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发挥界别优势,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支持党派在政协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资政建言、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青海的巩固和完善,促进青海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港澳委员工作有声有色。鼓励和引导港澳委员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围绕推进青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建设、促进青海省与香港两地融合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省政协组织并率团参加第27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青海对外经济交往交流进一步加强。

  奋力书写管党治党的“从严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狠抓巡视问题整改,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落实落细。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深化政协党建品牌建设,倾力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开辟党员活动宣传阵地,推动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意识形态向上向好。认真落实“四种责任”和“四个纳入”,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责任,切实守好思想舆论“主阵地”、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和崭新局面。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省政协推荐的参选作品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省政协机关被评为2019-2021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作风建设见行见效。认真贯彻全省作风建设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做好巡视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集中开展“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行动,政协机关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履职本领、精神风貌有了新变化,在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奋力书写自身建设的“服务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牢固树立鲜明质量导向,坚持运用好系统观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提质提效。注重协商议政活动中的问题导向和质量要求,制定出台省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暂行办法》,对协商议政质量的评价标准、评价办法等作出具体规定,有力推动政协协商从“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成效”的积极转变。指导基层工作可圈可点。组织召开市州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为进一步推动市县政协创新发展、高质量履职启发思路、提供借鉴。省政协机关指导基层政协工作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领导肯定,并在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大会口头发言。经常性工作出新出彩。提案工作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全年围绕27件重点提案开展30次督办活动,督办件数和协商次数均创新高,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文史资料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青海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征编出版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明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文办会等工作有了新的加强。基础项目建设稳扎稳打。稳步推动云青花园、文史馆、信息化等项目,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踏上新的征程,省政协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对服务政协履职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提升政协机关建设的质量,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续答好新时代答卷,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