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摸清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家底”
来源: 青海日报 编辑: 吴楠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3月19日,记者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自2019年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三年时间,我省首次全面摸清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家底”,系统形成反映我省房屋建筑空间位置和物理属性的海量数据,城乡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首次有了“数字身份证”,为提升我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区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作为重要的承灾体,总量大、范围广、指标多,占普查对象的绝大多数,关乎普查总体成效。三年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动员3万余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志愿者,走遍约404个乡镇、4695个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调查单元,调查近283万栋城乡房屋建筑和大量市政设施,对全省72万平方公里国土上所有卫星遥感可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逐个定点定位,并赴现场采集信息、拍照验证,用实际行动筑牢了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防灾减灾防线。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统一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数据为核心,推进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中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库建设,同时,将用好普查数据,大力发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