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启新程 水美高原谱新篇
来源: 编辑: 吴楠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3日

黄河源头扎陵湖

  2022年,党的二十大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这一年,省水利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兴利、除害、保护、治理主责主业,经受住了罕见疫情、汛情、灾情影响。特别是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在水库站所、水利工程建设一线、疫情灾害一线,筑牢江源水生态屏障的水利崭新篇章在青海大地徐徐展开。

  兴水利除水患,保安澜惠民生,是水利人的初心使命,也是砥砺奋进的根本遵循。2022年,水利建设拉动经济发展作用持续发挥,面对高温干旱、暴雨洪水守住水利民生福祉,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水利治理能力整体提升,为我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加快“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发挥了水利作用。

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枢纽

  稳住经济大盘,高标准推进水利建设

  管住水、用好水,逢旱则灌,遇涝能排,发挥水利稳经济大盘的作用,这是新时代水利发展的目标。如何实现目标?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过去一年省水利厅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水利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青海省水网规划》等重点规划和10余项专项规划相继编制审查、印发实施,层级配套、衔接有序、系统完备的近中远期水利发展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2022年6月18日,引大济湟工程西干渠32号隧洞胜利贯通。历时60多年的青海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受益民众最多、建设条件最复杂的战略性调水工程,也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引大济湟主体工程全部建成,将解决湟水北岸群众饮水安全和100万亩农林灌溉及工业、生态用水问题,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

  引大济湟工程的建设只是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以水利人的拼搏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和流域综合治理,推动水利事业蓬勃发展——引大济湟主体工程全部建成,北干二期干渠工程实现全线试通水、松多水库下闸蓄水,为绘就国家水网世纪画卷再添新动能;蓄集峡、马什格羊、浪加、老虎口等水库下闸蓄水,大河滩、诺木洪水库实现截流,加吉、响河峡水库开工建设,水利工程补短板加快推进,高原大地水利工程遍地开花、落地生根。

尖扎县扎玛当小流域生态治理

  坚持保护先行,高水平强化生态治理

  卡阳村、边麻沟村、庙沟流域等曾经饱受水土流失的困扰,“栽树树不活、种地地不成”。随着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河道治理等项目的落地实施,水质显著改善,油菜基地、药材基地和花卉基地等相继建成,生态旅游业逐步形成,实现了靠生态山吃生态饭、靠黄河水吃生态水的华丽转变。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来之不易。

  一年来,全省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河湖保护治理,持续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大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盈。

  全省完成坡改梯2706.67公顷,治理水土流失486平方公里。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6349万元,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资金4.04亿元。省水土保持中心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4家单位、7名个人分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尝到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甜头,共同发力、保护环境也成为大家坚定的信念。2022年,省水利厅成功承办首届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发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联手建设幸福河”西宁宣言。全省6723名各级河湖长上岗履职,15980名河湖管护员巡河护河,整治“四乱”问题122项,整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32项,取缔非法采砂点15处,完成水利普查名录外210条河流、3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积极推动河湖水域岸线“一张图”管理。

  全方位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分解下达市州“十四五”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和黄河流域地表水可供水量控制指标,实现工业生产、城镇生活、“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千亩以上灌区持证取水全覆盖,实现1348家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7个县市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创建各类节水载体666个,1所高校入选全国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水生态保护治理卓有成效,成功拆除黄河源水电站水库大坝,实现鄂陵湖与黄河干流主河道平顺衔接。开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小水电清理整改等专项行动,宝库河一级水电站成功创建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7个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河道生态基流得到有效保障。实施贵德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023年试点成功获批。

西干渠工程4号渡槽

  守住生命底线,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的一蔬一饭是水利人的初心使命。全省水利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的民生水利工作持续加强。过去一年,民生水利短板加快补齐,39个县实施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维修养护508处集中供水工程,110.7万各族群众受益。开展6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7533.33公顷。水利工程效益充分发挥,完成10.13万公顷农田春灌、7.98万公顷亩农田冬灌任务,确保了水利工程正常运行和效益发挥,持续加强饮水安全工程规范化管理,水费收缴率达到97.9%。

  面对历史罕见高温干旱、暴雨洪水、新冠疫情交织叠加严峻形势,锚定“四不”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确保全省水库、水电站、淤地坝等重点设施安全度汛,提醒转移3.4万山洪危险区群众。保障了33.7万人、12.5万头(只)牲畜阶段性饮水安全需求,解决了88万亩农田严重干旱问题。

黑泉水库

  强化行业管理,高要求提升治理能力

  深入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制定出台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监管、小水电清理整改以及用水交易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取水许可证照实现“一网通办”,水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织完成河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从严管好“盆里的水”和“盛水的盆”。建立全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档案,水利市场管理、质量管理持续规范。推进5处灌区6380公顷水价改革,基本完成87处灌区、17万公顷改革工程措施,改革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启动青海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工程(二期)项目、青海水利信息网站改造项目建设,开展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湟水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有序推进,中小河流水文测报系统IPv6融合应用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引大济湟水资源调度信息化建设任务,引大济湟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智慧水利加快推进。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将着力突破工程验收、水利投资、地下水管理、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河湖长制国家激励“五个难点”,力争打造重大水利工程立项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稳步推进、水库建设多点开花、投资计划执行提速见效、水生态保护治理提质增效、数字水利框架基本建成、大监督格局全面建立“七大亮点”,奋力推进青海水利现代化良好开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风雪中的蓄集峡

  回望过去:水利事业有成绩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开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快构建“水资源、水供给、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五位一体水安全保障体系,累计落实水利投资312亿元,坚定不移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五年来,水网体系加速构建,《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等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印发实施,引黄济宁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水安全保障规划,引大济湟等工程建设成效显现,马什格羊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陆续下闸蓄水,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构建,全省水资源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民生水利惠泽百姓,巩固提升260.6万农牧区群众饮水安全水平,30.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清零”,农牧区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达到82%、95.6%;沿黄四大水库灌溉工程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成运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防洪基础有效夯实,黄河干流防洪(一期)工程建成运行,综合治理130条河流沟道,完成34座病险水库、123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建成49个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有效化解了可可西里盐湖自然漫溢等重大风险隐患,水利防灾减灾成效显著。人水和谐再谱新篇,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节水行动,26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2017个节水载体有序创建;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管理范围全面划定,1735项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整治;水利行业治理水土流失2480平方公里,实施3个水美乡村及水系连通试点县建设,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迈上崭新台阶。重点改革激发活力,五级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6723名河湖长上岗履职、15980名河湖管护员巡河护河,贵德县河湖长制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完成87处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玉树“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青海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颁布施行,水利体制机制法治建设持续加强。

  展望未来:水利发展将这样

  到2025年,显著提升“五项能力”:一是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建立省级水网规划体系、新增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耕地灌溉面积达到25.33万公顷。二是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用水总量控制在29.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三是水灾害防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江河堤防(护岸)达标率达到75%。四是水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利行业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0平方公里以上、水土保持率达到78%,“中华水塔”水生态有效保护,重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水域岸线监管率分别达到90%以上,水生态系统稳定向好。五是水利治理管理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开展节约用水、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安全风险监管等“八项行动”,全面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实现湟水数字孪生流域、引大济湟数字孪生工程“四预”功能。(图文由青海省水利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