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风”劲吹 企业乘“风”起航
来源: 编辑: 吴楠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1日

农发行海南州分行工作人员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摄影:王菲菲

  风起风车舞,日出光电生。

  1月31日,记者来到共和海昱新能源有限公司切吉西5万千瓦风电项目基地,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荒芜的戈壁滩上,一座座风机迎风而立,一片片扇叶随风而动,为做好新年开好局、起好步,众明风电场站长张希胜迅速从“休息模式”转换成“工作模式”,开始忙碌一天的工作。

  “今天我和王孝忠一组进行巡视检查,剩下的人在中控室值班,请大家落实好安全措施工作,检查一下安全器具。”早上8时,班前会准时召开,在风电行业,35岁的张希胜算是一个年轻的老风电人了,13年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我们这里共有15台风机,每天要进行两轮巡查,先要去设备间检查所有的设备是否都正常运行,然后再开车去巡查每一台风机。”跟随着张希胜,我们来到了风机场,一排排风机矗立的白色风机,是他再熟悉不过的“朋友”。

  进入一台风机底部的控制平台,他们开始进入日常维护工作,仔细排查故障。“安全平台和梯子牢固,连接螺栓无松动,控制柜无煳味……一切正常。”听完,张希胜松了一口气,向我们说:“现在的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给运维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为了保证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我们还是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兆瓦,于2021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节约3.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9.6万吨。”海昱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发伟介绍。

  好“风”凭借“力”,清洁能源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发挥着枢纽作用,但承担能源结构转型的清洁能源项目由于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在资金需求上离不开金融支持。

  “项目总投资36770.42万元,感谢农发行海南州分行为我们发放中长期贷款支持26000万元,占比达到了76.96%,让我们能够顺利按时建设完工。”王发伟说。

  如今,绿色金融的支持可以直达我省产业“四地”建设的重点领域,让企业直接享受金融政策红利。

  负责该项目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藏族自治州分行客户业务部副主管陈文瀚说:“近年来,我行聚焦绿色产业项目的信贷服务越来越完善,不仅利率低,还款周期也会根据企业运营性质确定时长,全方面为企业减轻负担压力,该项目为绿色信贷项目,绿色贷款认定比例100%,贷款期限较长,完全符合清洁能源项目需求。”

  近年来,农发行海南州分行大力支持海南州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目前存量绿色信贷项目9笔,余额18.71亿元,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2.62亿元,支持了海南州塔拉滩七标段100MW光伏电站项目、大唐海南州切吉乡三标段10万千瓦风电场等一批项目建设。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近日召开的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不仅为我们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定了信心,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在暖企政策的支持下,能够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努力为我省输送清洁电力能源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预发电量可达到7800万千瓦时,我们已经做好全力冲刺的准备。”王发伟说。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农发行青海省分行聚焦产业“四地”建设,着力服务优势产业发展。2022年,聚焦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围绕涉农领域盐湖钾肥储备和流通,累放贷款2.83亿元;聚焦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大力支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累放贷款5.53亿元;聚焦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积极对接省“十四五”规划和《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累放贷款10.04亿元;聚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择优支持青稞、牦牛、藏羊、藏毯等高原特色产业,累放贷款12.71亿元。

  “我行支持‘四地’建设贷款余额389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92%,服务青海‘四地’建设的成效更为突出。同时,为支持‘四地’建设,制定出台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在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后,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宁备受鼓舞:“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的力度,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将持续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充分利用青海省资源禀赋的特点,用好用足各项助企优惠金融政策,全力服务在青企业扎根发展,携手共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助力“四地”建设,大有可为。为助力实现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我省金融业将推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不断释放绿色创新动能,持续丰富绿色金融内涵,着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低碳、智慧的解决方案,依托绿色金融为产业“四地”建设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