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9月29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科技创新、国防教育、省委巡视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大国气度、大国形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领袖风范、胸怀天下情怀和引领时代的格局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决服务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依托青海展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充分展示新时代青海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中央对严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问题三令五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持续用力、全面彻底推动我省相关问题整改,确保不留尾巴、不留隐患。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敬畏纪律、遵从纪律、执行纪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要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转作风、树新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功绩。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科技创新工作,两次考察青海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要牢记嘱托,找准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利用高原资源禀赋,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围绕实现“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谋划一批重要创新平台、重大创新项目、重点创新团队和重大制度供给。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坚持人才导向,用好省部共建、对口支援等工作机制,以开放的视野和开阔的思路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同时,强化机遇意识、主体责任、协调联动、宣传引导,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与治理提升、生态农牧业绿色发展促进、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生态文化旅游惠民、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加快推进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面向全民、分类施教,不断扩大全民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要紧扣国防需要,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要坚持经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推动国防教育全民知行合一。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同向发力,各地各部门要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履行国防职责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国防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听取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和对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视综合情况的汇报。强调,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好整改是关键一环。要体现“严”的要求,反馈时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让被巡视州县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感到压力和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示和教育。要认真解决巡视发现问题,把握好重点改与面上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专项治理,决不能让问题整而不改、反复发生。要加强监督,对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用好成果,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治理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