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这十年”民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9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行“青海这十年”民政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青海民政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跃成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社会关切现场答记者问。

  十年来,民政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累计投入民政事业经费527.6亿元。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累计投入各类民政救助补助资金272.31亿元,集中办成一批暖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大事实事,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全省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有力。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5676元,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600元。实施低保扩围政策,对27.1万低收入人口实施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基本民生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制度,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构建起省、市(州)、县三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每年惠及11.63万残疾人,基本建成了青海特色社会分层分类的救助体系。

  十年来,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充满活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层民主渠道不断拓展,基层民主形式日益丰富,基层民主成效持续提升。全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截至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1860个、床位23470张。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综合补贴等制度不断完善,年平均惠及近40万老年人。全省惠民殡葬政策已覆盖85%的户籍居民,累计发放惠民殡葬补助资金2800余万元。

  十年来,各项救助工作提标扩围。将全省五类、六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老年人“无劳动能力”认定年龄放宽到55周岁以上;将“二级视力残疾人”确定为无劳动能力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范围;支持年满18周岁但仍在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特困人员完成学业。全面提高全省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同时,投资6.45亿元为150万老年人提供急需服务。投资2131万元在西宁市建设1950张家庭养老床位,为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建成全省首个“医工结合”医学治疗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试点平台,实施“肢体残疾患者手术与康复医疗救助”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智慧民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