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7日

  9月14日,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政协承办,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政协设分会场。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容在青海分会场参会。

  张晓容在发言时指出,西北五省(区)山水相连,资源能源富集、战略位置重要、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使西北五省(区)迎来了共同的机遇,走到了开放发展的前沿。建议国家拓展向西向北的新欧亚大陆桥、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内部高效联通、外部走廊引领、西部门户枢纽”的西北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设立国家级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调度中心,构建以西北电网为枢纽的中国西部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建设、资金投入和融资对接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构建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会议讨论通过了《西北五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围绕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西北地区寒旱农业合作、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高质量发展形成的三个提案,《会议纪要》等。会议商定第四次联席会议由青海省政协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