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态文明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7日

  9月6日,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与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行政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主办的“三江源生态文明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生态环保领域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就三江源生态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理念、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入交流。在论坛环节,代表们就目前三江源生态环保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各自在生态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有效经验进行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大家一致表示,在保护三江源这一生态文明的重要实践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全民参与,围绕“守护美丽三江源”这一共同目标,推动多元主体相互协商,增进理解、协调资源、平衡利益,形成利益共享、责任共担、行为协同的环境治理共同体,实现环境的有效治理。

  本次论坛发布了《三江源生态环保人才培训课程体系》,以推进三江源人才培训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启动了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三江源生态环保专项基金,以人才培训为中心、链接供给和需求、聚集各类社会资源、搭建助力三江源生态环保事业的开放平台。

  同时,此次论坛还启动了“中国生态环保人才指数课题研究”项目,拟科学确定生态环保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人才指数模型,研究确定三江源各流域、各省市区的生态环保人才指数。发布了《三江源生态文明倡议书》,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爱环境、守护自然,携手共建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