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人社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8日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人社专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用人社工作的“辛苦指数”提升了全省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人事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心系百姓,情注民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省各族群众,使全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这十年来,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推动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就业创业的新机制,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全省就业实现“质量、数量”双提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始终把社会保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制度安排,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织密扎牢了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这十年来,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关乎青海发展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强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引进紧缺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健全,高素质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蓬勃壮大,人事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才效能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法治思维、依法行政,用法治方式积极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着力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全省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创新服务,不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信息化、便捷化水平,为群众提供了贴心、暖心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