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万里行】 邂逅囊谦“盐”值代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晒盐季前的忙碌。

  青海自古产盐。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柯柯盐湖,这些都是青海湖盐的代表。远在千里之外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则盛产另外一种盐——泉盐。10月18日,2021澜湄万里行采访团到达囊谦县,部分中外媒体记者在前往白扎林场拍摄素材途中,邂逅了囊谦的千年古盐田——白扎盐场。

  白扎盐场坐落于白扎乡白扎村的达纳河畔,距离囊谦县城45公里,占地面积约4公顷。站在从白扎村通往盐场的小桥上,向左右两侧望去,巍巍雪山下,整整齐齐的盐田形如水田,一眼望不到边;沿着小路向山上走,大小不一的盐田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起,铺满了山麓的缓坡。

  白扎乡党支部组织委员土丁达杰介绍,每年的十月至来年三四月,是晒盐的最好时节,眼下白扎盐场即将迎来今年的晒盐季。在秋日微风吹拂下,打夯、修整盐田边、铺塑料膜、浇卤水……白扎村的妇女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盐田平整工作。

  白扎盐场,在藏语中为“白扎擦卡”,意思为猴子的盐场。传说很久以前,白扎村周围森林中的猴子经常聚集一处,舔食泉水后离开。人们品尝后发现泉水有咸味,兑食物食用时味道鲜美,便发现了此处有盐。

  看似离奇的传说,却有着科学依据。囊谦地处中国著名的“三江成矿带”,因为地质结构比较特别,拥有非常优质的土盐。据资料显示,囊谦县盐泉的矿化度均非常高,介于150~294g/L,平均可达228.3g/L,是目前自然界中发现浓度最高的盐泉。

  “先把卤水引入盐田,待其蒸发只剩下一层薄薄的粗盐后,继续引入卤水蒸发,不停地重复,直到雨季来临前才收盐。收盐时,盐田里的盐厚度大概有四五十厘米。”土丁达杰说,白扎盐场是囊谦县建场时间最早、泉卤品质最高,也是眼下最具代表性的盐场,至今仍然保持着古老的制盐工艺。

  在青海广大的牧业区,很多牧民家中的早饭都是从一碗浓香的奶茶开始,而浓香的秘诀就在于盐的调剂。白扎盐场主要生产红盐和白盐两种盐,其中白盐用于食物调味,红盐则是添入牲畜饲草料中。当地村民认为,白扎盐场的盐吃了对人身体有好处,牲畜吃了肉质更鲜嫩。

  高品质使囊谦的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土丁达杰介绍,现在白扎盐场白盐年产量150吨左右,市场价一块钱一斤;红盐年产量200吨左右,市场价五毛五一斤。“白扎盐场出产的盐除在本地销售外,还畅销西藏等地,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