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10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易丰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完成生产总值24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3.9%。

  易丰说,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发展动能持续积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态环境不断向优。

  前三季度,全省种植业总体平稳,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 ,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6%。服务业平稳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6.2%。

  今年以来,我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同比增长0.4%;城镇登记失业率2.0%,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农牧民转移就业106万人次。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7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

  此外,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优,湟水河出省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7%。值得一提的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位列全国首批,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