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都800亩紫皮大蒜丰收上市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1年08月03日

  盛夏时节,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山城村,一股浓浓的蒜香味扑鼻而来。一大片平整的蒜地里,人们正弓着身子挖蒜,有的正在削蒜根,有的正在装袋,其乐融融。农忙的背影,浓厚的乡音,质朴的笑容,村民们在劳作中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吃羊肉手抓的时候,必须要配上我们的富硒大蒜,那个味道才叫一个香啊。”城台乡山城村村民海文银笑着说。海文银初步估算,今年一亩地能产1500斤大蒜,每亩地能收入4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今年城台乡山城村的800亩富硒紫皮大蒜迎来大丰收,现已全面成熟并上市。这几年,城台乡山城村的富硒紫皮大蒜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可谓家喻户晓,城台乡山城村种植的富硒紫皮大蒜不仅给蒜农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家门口就业,大蒜种植让山城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城台乡的富硒紫皮大蒜顺着电商链路,没有任何其他加工,地里是什么样,客户收到的就是什么样,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农产品的绿色和健康,从深山泥土香气变成城市餐桌的味道,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促农民增收。”城台乡政府一位干部说道。

  近年来,城台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采取“党建+”理念,积极构建抓党建促发展大格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羊肉手抓口踏蒜,山珍海味都不看。”这几年城台乡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作物品牌,为村民“蒜”出了一笔经济账,写出了一本致富经。在产业促发展过程中,城台乡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做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配合市场行情走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大蒜种植产业。

  目前,城台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大蒜”电子商务模式,逐步探索大蒜从种到收,再到冷藏、销售、精深加工等,力争建立以山城村、坝口村、城子村为主的富硒紫皮大蒜种产销基地,通过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规范土地流转,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完善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体系,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和订单生产,建立以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为基本单元,以经营主体独立经营与农户联合经营为主要模式的经营机制,引领城台乡富硒紫皮大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