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多7.4级地震为典型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1年06月01日

  新华社西宁5月28日电(记者白玛央措)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根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专题科考队初步调查,青海玛多7.4级地震为典型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

  据介绍,5月22日2时4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后,“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专题科考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前往震区开展应急科学考察,拟通过对地震地表破裂情况的调查,认识该次地震的破裂过程和发震机制,研判地震趋势,为防震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次地震形成的地表破裂近NWW-SEE向(西北—东南走向)延伸,破裂范围长约70公里,并可分为东、中、西三段。玛多7.4级地震为一次典型的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局部伴随正断分量,发震断层为巴颜喀拉地块北侧东昆仑断裂带东段的一条分支,玛多—甘德断裂。

  科考队专家表示,该次地震是在印度、欧亚板块碰撞挤压的背景下,巴颜喀拉活动地块向东运动的结果,地震的发生表明20多年来强烈活动的巴颜喀拉地块仍未平静。本次科考结果可以为进一步认识巴颜喀拉活动地块的运动与应力分配,以及未来强震危险性分析提供科学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