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面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近日,我省制定出台《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对平时考核的目的依据、适用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考核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经常性考核。

  《办法》从制度层面对平时考核工作作出了规范,平时考核主要通过经常性、全方位、立体式考核,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结构配备、整体功能发挥、日常运行等状况,及时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思想动态、综合能力、履职尽责、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导向上更加突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考核方式方法上实行分类分级考核,力求简便易行,考核结果上更加精准科学,确保客观公正,将为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和任期考核综合评价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分级分类设置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重点突出了政治素质考核,考核内容更加契合党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其中,对领导班子重点考察了解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对领导干部重点考察了解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素质,并区分正、副职领导干部及岗位职责,针对谋划工作的思路视野和站位格局以及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研究谋划具体工作的能力等方面有侧重地提出个性考核内容。

  为防止过度留痕、增加负担,《办法》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在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进行,通过日常了解、谈心谈话、跟踪考核、纪实分析、综合研判等方式开展,并根据单位情况、岗位职责、工作性质任务以及内容指标的特点等建立平时考核结果分析研判台账,形成“实绩清单”和“问题清单”纪实档案。同时,合理设置考核周期,每半年开展一次分析,综合梳理领导班子整体结构、功能发挥、工作实绩、从严治党、廉政建设、群众公认度等情况,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维护团结等情况,多维度分析研判,让流程性、常规性工作适用于阶段性考评,形成闭环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反馈镜、调节器”作用。

  《办法》明确要求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抓手,作为加强领导干部培养管理的重要手段,作为激励鞭策干部的常态化措施。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平时考核的刚性约束,明确规定考核结果可采取考核报告、评语、等次、鉴定或者按百分制量化评价等多种形式确定,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的基础,考核评价分值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直接计入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分值,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及时培养选拔使用和宣传鼓励,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激励效应。对在现职岗位上履职不到位、精神状态不佳、干部群众意见较大或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跟踪问责,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切实让平时考核指挥棒更加精准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