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武开!青海湖全面开湖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9日

  随着天气转暖,作为青海湖四大自然奇景之一的“开湖”奇观在青海湖上演。截至4月7日,除青海湖西部海西岛、鸟岛、三块石附近有部分浮冰,青海湖解冻面积近90%,这标志着整个青海湖已经全面开湖。从解冻快、用时短、极大风速影响大等迹象判断,今年的青海湖开湖“武开”特征较为明显,趁着明媚的春光,青海湖已经呈现出湖水碧蓝、鸥鸟翔集的画卷。

  从卫星图像判断,3月27日湖西部冰面和海心山、三块石区域出现冰面裂缝,出现解冻迹象。3月29日上述地区湖面解冻范围进一步扩大,湖北岸泉吉河入口、沙岛湖和尕海区域大范围解冻,29日-30日温度持续上升并且出现大风,加速了冰层运动消融。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根据气象要素分析,2021年3月以来,青海湖地区天气晴好,持续增温较快。根据青海湖周边五个气象站点资料分析,青海湖周边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均较上年偏高1.01℃—1.85℃,各站≥0℃积温较上年偏高19.14℃.d,较近五年平均水平偏高4.77℃.d,有助于冰面解冻消融。加之极大风速偏大,加速了整体冰面解冻,湖边冰层破裂,大量冰块吹至湖中。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五天内,环湖周边最高气温在4.5℃以上,气温逐渐回升,青海湖将完全解冻,从解冻快、用时短、极大风速影响大等迹象判断,今年的青海湖开湖“武开”特征较为明显。

  青海湖开湖分为“武开”和“文开”。“武开”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风力的影响下相互挤压,堆积到湖边,并形成多个“冰山”;而“文开”是指青海湖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变薄,直至融化。

  记者获悉,200多年前的青海湖开湖是在立夏前后,多以武开湖形式呈现。随着两百多年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青海湖地区呈现出由干旱性气候向暖湿化气候变化的特点,开湖时间提前至清明节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