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检察公益诉讼助推建设靓丽国家公园
来源: 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1年03月23日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鹏

  青海是全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省,也是全国首个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示范省。近年来,青海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建设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统筹推进,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积极助推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

  2020年,青海检察机关办理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42件,通过办案收回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03万元,不断织密野生动物公益司法保护网。办理涉及山水林草等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215件,通过办案收回植被恢复费40万元、生态补偿款23万元,督促修复被毁损的林地、草地867亩。

  海东市互助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涉案人员马某等五人以盈利为目的,先后非法猎捕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旱獭14次,共捕获野生旱獭82只,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马某五人赔偿野生动物经济损失共计12300元,并在省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果洛州久治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久治县黄河老桥附近建有一处畜禽养殖场,对黄河干流水环境有重大污染风险,该院为此依法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督促涉案企业立即全部拆除畜禽养殖场等违法建筑。海西州天峻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当地牧区草原鼠较多且繁殖较快,大量啃噬牧草、肆意挖洞,破坏草场地表,造成草场退化、水土流失,该院为此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牧区草原鼠害防治工作力度,该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草原鼠患治理力度,使辖区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2020年6月,海北州门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某砂石料场非法开采原砂石料49151立方米,致使该县东川镇甘沟村马圈台牧草地损毁,该院为此立即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部门迅速采取行动,拆除制砂设备、清运砂石料,对场地进行复垦平整、补播草种、覆盖无纺布,目前受损生态环境已有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