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千里眼”守望高原精灵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1年03月09日

  新华社西宁3月5日电(记者李占轶)几只欧亚水獭时而钻入河水缓缓游动,时而爬到河岸上嬉戏……这是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不久前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观测到的画面。

  “通过‘生态之窗’,我们拍摄到了大量欧亚水獭活动影像和照片,此外还有雪豹、金钱豹等珍稀物种的影像资料,为深入了解三江源地区各生态系统状况及物种生存状况提供了一手资料。”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桑珠说。

  “生态之窗”是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全省重点生态保护区的分布特点,在2016年建成的网络化远程视频实时观测系统,被称为生态环境监管的“千里眼”。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陈良博介绍,野生动物监测仅靠人工难以实现,依靠布设的高点高清的“生态之窗”系统,在不干扰野生动物正常活动的前提下,可实现24小时记录。

  青海“生态之窗”在全省共规划了70个观测点位,目前监测点位已覆盖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河湟谷地五大生态板块。前端摄像设备使用的是200万像素高清摄像机,可实现360度连续旋转,观测距离从5公里、10公里到15公里,夜晚最远观测距离可达3公里。

  此外,这一系统还可以具备绊线入侵、区域入侵、徘徊检测、快速移动、智能跟踪等智能分析功能,实现对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的智能检测、分析、跟踪和预警。

  “科研人员可以远距离、大范围、全方位实时精确观测全省重点生态区域的野生动物,并研究评估。”陈良博说,依靠“生态之窗”,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观测千里之外各监测点位的情况。

  “千里眼”更是“智慧眼”。据了解,“生态之窗”获取到的影像数据可以为开展野生动物物种种群数量评估、生态系统多样性调查、相关科学应用研究等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