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月零四天》登上全国舞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1日

  3月2日起,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启动,全国共有36部舞台艺术作品网络演播,我省现代京剧《七个月零四天》入选。

  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中遴选了36部作品网络演播。其中,京剧《七个月零四天》是我省唯一一部入选的剧目。

  《七个月零四天》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中共西藏工委组织部部长兼运输总队政委慕生忠率领工兵团指战员,与当地向导丹增、驼工小韩以及百姓一起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青藏高原上共同修建青藏公路的感人故事。

  剧中描写了两千多人用双手、铁锨、铁镐等,完全靠着原始的工具和人力,共同修建青藏公路的情况,剧中还包含慕生忠号召驼工队修路、亲自考察筑路方案等内容,歌颂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与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为建设新中国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七个月零四天》在艺术创作上综合运用了民歌、国际歌、舞蹈、现代灯光技术等,剧目自创排以来,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