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1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能停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见效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要结合实际原原本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工作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营造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汪洋主席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凝炼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彰显着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省统战民宗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作为最根本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最关键举措,把引领全省各族各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最鲜明主题,把推动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最管用办法,不断开创新时代新阶段统一战线和民宗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开启青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了2020年省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和全省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引领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根本性、历史性转变,赢得了党心民心,深刻改变了中国。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劲头,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最重要的制度举措。去年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大环境大背景下,省委巡视工作的能力水平质量有了整体提升,迈上了新台阶。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唱响正风肃纪反腐主旋律,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主责,持续做好今年巡视巡察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巡视巡察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研究了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事宜,审议了《青海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青海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项目管理办法》等,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