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五年实施1500个高原美丽乡村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平整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村舍、新农村主题的特色文化墙、古色古香的廊亭……隆冬时节,大通县景阳镇寺沟村显得十分安逸,村民忙着备年货、打扫院落,年味十足;湟中县李家山镇阳坡村顾焕启家的酿酒作坊里,酒香四溢、人来人往,到了年下,顾焕启忙着酿酒备货,妻子则将院落打扫得窗明几净,小小院落透亮、整洁,屋里的装饰一点不比城里的房子差;铺村道、建广场、改造危房……为提高农牧民居住条件,提升住房安全,十三五期间,我省实施了150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让数十万户农牧民的住房实现了“有没有”向“好不好”提升。

  阿怀禄是土生土长的朔北藏族乡小龙院村人,如今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家里水、电、天然气一应俱全,小洋房里里外外收拾得一尘不染。“我们以前的房子都是土房子陈年老旧,特别不安全,现在的房子又安全又舒适,这是我们最大的实惠。”阿怀禄感慨道。

  村民不离故土不离乡,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就能享受更好的公共资源,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回到农村,共建共享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五年来,我省立足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和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环卫设施建设进展明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农牧民危旧房改造20万户,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省14.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方式全部实现现行标准下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非贫困户危房也得到同步解决。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提高到39平方米,累计实施1500个高原美丽乡村和6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农牧区住房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进一步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全省约3800个村庄建立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和环卫设施,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1.7%,农牧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