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2日

  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青豫直流工程双极高端建成投运;

  “百日绿电三江源”,全省绿电再次刷新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通过国家循环化改造,高纯硅材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

  迈向新发展阶段,青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引领结构优化,促进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多新动能持续释放,不断激发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发展新兴产业的步伐

  不断加快

  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优势: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接近2400万千瓦,是中国陆地可燃冰和温度超过200摄氏度干热岩的首次发现地。

  依托特色优势资源,紧紧把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我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奋力进军高端产业领域,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坚持以下游市场带动上游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我省先后引进亚洲硅业(青海)公司、青海黄河上游新能源分公司、阳光能源(青海)公司、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公司、明阳新能源公司等光伏企业和风电制造企业。

  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以硅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产业格局,构建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

  如今,青海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领跑全国,光电产业、3D打印、镁合金等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一批新材料技术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同时,立足我省已经形成的铝、镁等资源优势,努力构建金属合金、光电、新型化工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围绕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锂电、光伏光热4个千亿元产业,引进了比亚迪、江苏捷力、宁德时代、中复神鹰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补齐产业短板。

  北捷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材料、诺德电子高档电解铜箔、中利光纤光纤预制棒三期、比亚迪12GWH锂电池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产业活力不断增强。

  如今,随着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增长,新兴产业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旧动能进一步转化,新兴优势产业正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

  从未停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直以来,青海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从未停歇。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聚发展,三大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工业总产值约占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重点园区已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战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通过滚动实施百项创新攻坚工程,先后突破盐湖卤水提溴、48对棒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等一批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建成金属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盐湖特色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循环经济扩规模、提质量的技术支撑显著增强。

  实施百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鼓励和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降低能耗、物耗,提升质量效益、促进清洁生产。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我省工业能效提升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制定《青海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绿色制造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积极审报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制造认定工作,11家企业、8种产品通过国家评审。

  初步构建盐湖化工综合利用、锂电、光伏、有色及精深加工等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形成产业链清晰、绿色低碳、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

  今天,回眸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我省努力构建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及企业、园区、社会的多层次全方位循环型经济体系,全省循环型产业实现了向体系化、高值化、创新化方向的巨大转变。

  发展数字经济的步伐

  越发坚定

  2020年青洽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对青海数字经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演讲中谈到的一组数据尤其令人振奋:

  2019年,青海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678亿元,较2018年增加58.5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青海省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2.9%,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有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专门成立协调推进数字经济工作的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引导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

  提出了构建独具青海特色的“1119”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即:建成一套“云上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构架,打造一个大数据产业园,组建一个产业集团,实施“九大工程”,进一步明确全省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及任务。

  建设了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

  我们看到,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正成为青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