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省两会特稿】青海:以国家公园之名走向世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扎实推进,步入建园的关键节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蹄疾步稳,正在“三步走”战略中变蓝图为现实之景;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今天的青海,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正树起生态环境保护新风尚,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已然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和行动。

  保护好三江之源

  从湟水之滨到三江源头,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0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42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哺育河西走廊的黑河、石洋河、疏勒河发源于此,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源。

  在青海,保护好三江之源是时代赋予全省人民的使命和重任。青海瞄准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勇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立足青海又跳出青海,编制了《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且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挂牌成立。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编制《保护中华水塔行动纲要(2020—2025年)》,谋划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工程项目,努力实现保流量、保水质、涵养好中华民族生命之源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我省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启动三江源清洁供暖试点,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青海湖等重点湖库水质优良稳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

  保护生态环境,青海从未懈怠,今天的青海天蓝地绿、生态优美,拥有世界最大面积的高原湿地、高寒草原、灌丛和森林等生态系统,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海,是北半球气候的敏感区和启动区,是全球生态系统的调节器和稳定器,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

  近年来,我省在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中,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以促进生态价值保值增值为根本,以建立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支撑,积极谋划“绿水青山”工程,编制了《青海省绿水青山工程规划》,谋划实施宜居西宁提质增绿、醉美海东绿色视窗等8大工程,不断激发生态活力、挖掘生态潜力、释放生态红利。

  不仅如此,还实施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常态化开展排污权交易,碳汇交易实现零突破。统筹实施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工程,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海东市平安区、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

  此外,不断强化森林、草原、湿地、河流等生态资源管护,连续开展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雪豹、普氏原羚、藏羚羊、黑颈鹤等青藏高原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年增加。青海成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完整的生物基因库、最大的高原种质资源库。

  更重要的是,着眼于绿色惠民,持续做好“增岗、增收、增福”文章,大力实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超过50万农牧户从中受益。全省设置生态管护员岗位14.51万个,让群众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打造国家公园名片

  2019年6月,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启动;同年8月,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形成论坛重要成果《西宁共识》;2020年4月,我省启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

  从2015年我省相继启动建设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全省上下勇担国家使命,落实试点任务,全面谋划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目前已编制《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组织实施8个方面42项重大工作任务,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确保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同时,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形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办法、方案、规划及标准等一批成果,为尽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时至今日,三江源国家公园31项体制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确立了9大国家公园建设理念,初步形成了15个管理体系,积累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宝贵经验。从富饶的三江源头到美丽的祁连山,我省扎扎实实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工作。目前,规划体系建设、管理机构组建、资源本底调查、生态环境监测等基础任务基本完成,陆续建设了40个标准化管护站、大数据中心、展陈中心等重大设施,为正式设园创造了条件。

  当极地江源成为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们撒欢儿的乐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先后拍摄到罕见的5只雪豹、6只兔狲、5只荒漠猫同框的珍贵画面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成为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有力支点。

  面对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今天的青海,正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实际行动中释放生态的最大价值,生态也让青海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迸发活力,国家公园将成为青海走向世界的最响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