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4.54万户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年12月02日

  “自2016年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累计安排农牧民为旧房改造20万户,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实现现行标准下‘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12月1日,省政府召开脱贫攻坚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介绍了住建系统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在各级住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全面完成全省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顺利实现“清零”目标;今年通过“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在农牧民危旧房改造过程中,按照“以人找房、以房查人”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了两轮“拉网式”危房鉴定工作,精准锁定目标,确保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一户。

  资金方面,在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省级和地方配套资金,全省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户均2.5万元。按照分档实施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群体、贫困残疾人家庭和一般户执行不同的资金补助政策,坚决防止简单化的平均主义“一刀切”发放补助资金。从省级层面对全省9006户就地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补助标准,东部农业区补助标准达到4.5万元,六州达到5.5万元;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行业扶贫“补短板”资金,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提高到农区5万元/户、牧区6万元/户,全面保证了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的落实;对无建房能力的特困户由各地政府兜底采取结对帮扶等方式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有效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筹措压力。

  针对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技术难题,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强化技术服务,加大帮扶培训力度,协同推动全省住建行业扶贫“清零”工作,确保了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在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清零”目标基础上,围绕全面“完成任务”和“资料交账”查漏补缺,确保贫困户危房改造不漏一户。

  同时,省住建厅会同省扶贫局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核验结果显示,全省14.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其中,鉴定安全6.41万户,占44.1%;改造安全7.54万户,占51.8%;保障安全0.59万户,占4.1%。核验表明,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住房安全问题解决了,贫困群众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