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14.6% 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研究成果世界领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太阳能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省份……近年来,青海清洁能源生产亮点凸显,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不断提高。据青海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达20.7%,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年均增长14.6%。

  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我省优化开展布局,打造产业集群,以科技立异引领清洁能源开展,成立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组成6个重点实验室,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首个新能源大数据立异渠道,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近年来,青海积极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有序推进省内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801万千瓦,其中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机1608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50%,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省份。

  据悉,“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全省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优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