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多管齐下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来自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2019年以来,我省紧盯部分地区人才缺口,抓住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点,引导和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力促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开通基层招揽人才“快车道”,持续加大事业单位招聘的支持力度,放宽开考比例、户籍等优惠政策,调整优化基层中小学教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管理制度和结构比例。明确六个藏族自治州事业单位招聘,每年拿出招聘岗位总数的5%定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人才队伍建设“开沟挖渠”。

  推行基层职称评审“地方粮票”,2019年,在省内六个藏族自治州农牧、水利、林草行业启动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通过下放评审权限、放宽专业和科研成果、论文限制、单独划定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分数线、参照高海拔工龄折算政策计算服务年限等措施,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开通了第二条职称晋升之路。

  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首次将全省乡村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和西宁市“两县一区”和海东市各县(区)级以下(不含县本级)事业单位纳入“双定向”实施范围,并对基层“三长一突出”人员给予更具精准性、操作性的政策引导和服务。

  以“人才+项目”“项目+候鸟型人才”柔性引才方式,开展博士后科技服务、专家基层服务、海外赤子为国服务等活动。

  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基层的工资政策倾斜力度,通过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建立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动态增长机制,完善乡镇工作补贴制度,落实四类及以上地区高定工资等政策,努力提高青海深度贫困地区干部职工工资保障待遇,吸引人才下得去、确保人才留得住。

  加大“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力度,为100个深度贫困村配备100名扶贫专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贴人均提高416元,一次性安家费提高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