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1.2%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年10月22日

  省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社会呈现大局稳、民生实、质量优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升,新动能加速成长,民生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玲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抓“六保”促“六稳”,在困难挑战中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17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3.3和0.2个百分点。全省种植业生产稳定,粮食总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逐步向好,自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以来,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稳步恢复,部分行业实现由降转增,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全省接待游客人数2713.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8.75亿元,降幅均比一季度、上半年收窄。

  今年以来,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8%,自4月份以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自3月实现正增长以来持续平稳增长。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9月当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6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3.7%,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7.88万人次,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增速提高,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5.7和0.2个百分点,1至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0.84亿元。1至9月,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湟水出省境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