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正成为我国热门旅游目的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年10月19日

  “爷爷说,这辈子见的游客加起来,都没今年一年多。”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茶卡盐湖景区,经营酒店的藏族老板嘉洋说,“疫情影响很短暂,跨省市旅游一放开,近百间客房就没空置过。”

  地处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虽然山河壮丽、风景优美,但由于海拔高,且曾经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旅游服务业并不发达。近年来,得益于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之新兴媒体和网民的推广,青藏高原正成为中国游客人数增长最为迅速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十一”黄金周8天假期,常住人口只有607.82万人的青海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

  青海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青海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080.1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0.8%;实现旅游收入559.03亿元,较上年增长20.5%。

  西藏自治区的统计数据同样表现亮眼。以拉萨市为例,2019年末户籍人口55.89万人,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337.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8.68亿元。今年10月1日至8日,西藏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79亿元。

  “人多财聚,我们全家都高兴。”嘉洋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附近上千个停车位满员,交通部门又紧急启用另一个更大的临时停车场。”

  360公里的湖岸线画一个圈,青蓝色的湖水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山和草原间荡漾。中国海拔最高的大湖青海湖,因景色绝美而中外闻名。深秋,阳光不再热烈,但草原金黄、牛羊成群,湖边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过去,这里只有盛夏才有游客来,如今,全年都迎接八方来客。”青海湖景区旁经营川菜馆的王满银说,餐馆的人气一直旺,住宿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山还是那座山,湖还是那面湖,牛羊还和过去一样漫山遍野,但游客多了,牧场、牛羊、农田、山川、溪流,不但变成了风景,还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西藏自治区年接待游客数量从869.76万人次增加到4012.15万人次,年均增速超过21.9%;2019年,青海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连续4年实现每年“百万量级”增长。

  为适应客流迅速增加的需要,交通部门不断加大道路建设投入、增加列车开行数量。今年10月上旬,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到青藏高原最大城市青海省西宁市开通了快速列车,结束了两地没有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位于西南地区的重庆市,也开通直达西宁市的动车组列车,全程仅9小时27分。

  青藏高原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也不断增加。2019年,青海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761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62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451公里,增加123公里。民航通航里程167104公里,较上年末增加21368公里。

  “上大学时就心向往之,因受不了路途漫长枯燥,一直未能成行。”从上海乘航班,到西宁市换出租车出发,沿着京藏高速奔驰,34岁的石磊一天拍了上百张照片。“高效、舒适、美好的体验,少不了顺畅的交通。”

  近几年,青海湖秋冬季旅游持续升温。“以前10月之后很难再接到外地的旅行团,本地人也喜欢‘东南飞’。但现在,南方人偏爱来体验反季节的风光。”导游扎西措这几天连续带了3个自驾游团,“冬季还有冰雪游、风光摄影游,北京、上海、浙江的游客比较多。”

  青海湖人气旺,是青藏高原旅游产业“富民强省”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青海省新晋“网红打卡地”旅游成绩单亮眼:茶卡盐湖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3.8万人次,大柴旦翡翠湖接待游客达13.1万人次,乌素特水上雅丹接待游客3.3万人次……

  家用汽车的增长促进了中国自驾旅游业的发展,也让青藏高原成为更多家庭自驾游的首选地。据青海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今年10月1日至8日,西宁市周边11个收费站通过车辆96万余辆,较去年同期增加逾15万辆。

  曾经“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青藏高原正成为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一项项生态、民生重点工程落地,一系列帮扶项目有力实施,一批高质量文旅产品与群众见面,旅游大环线专列开通,文旅产业将久久发力,为“世界屋脊”贡献文化力量、旅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