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组实地调研核查西宁幸福养老工作典型做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6日

  10月15日上午,国务院第十三督查组组长任洪斌一行前往西宁市中医院(中西医康养中心)、西宁市老年活动中心和城中区农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现场调研核查西宁市幸福养老工作典型做法。省政府副省长王黎明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西宁市中医院(中西医康养中心),任洪斌组长一行实地查看了中西医康养中心颐养护理区、康复照护区、爱心照料区等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详细了解“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推动解决的问题和政策推进情况。对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以医、康、护、养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为导向,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健康服务体系,给予了肯定,表示医院瞄准老龄社会需求,在生活照护、临终关怀、疾病康复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同时希望中西医康养中心积极吸纳外地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打造更优质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开启医康养护深度融合新模式,让“养”顺心顺意,让“医”有效融合。

  在西宁市老年活动中心,任洪斌组长详细查看了康复室、文化活动室、评估室等功能室和“12349”养老信息系统中心平台,详细了解西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开展情况,对西宁市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社会”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给予了肯定。随后,任洪斌组长一行来到城中区农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现场参观照料中心各项功能设施后,详细查看了爱老幸福食堂收费、群众就餐、助餐送餐配餐等管理运行情况,表示西宁市按照“政府主导、多部门共同推进、社会参与运营”思路,全力打造“爱老幸福食堂”,破解了养老服务“一饭难求”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最后,任洪斌组长表示,西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举全市之力,强化养老服务供给,摸索出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幸福养老经验模式,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值得有关方面学习借鉴。希望西宁市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推进“幸福养老”工程,把西宁市打造成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养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