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之畔,夫妻同心坚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进入9月,野牛沟的草场已经开始微微泛黄。一路向前,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啃食着祁连山下孕育的优质天然牧草。一声鹤鸣,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了隐秘在草里的湿地,几只黑颈鹤与斑头雁在相隔数十米的距离内,共同享受着天境般的自然风光。

  沿着通往野牛沟的二级公路行驶了127公里,我们来到了两年前曾经到过的地方—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黑河源头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工程管护站。

  还是那栋简易的砖瓦房,还是那个小院,还是那个蒙古族汉子。但不同于上一次的陌生,叶金俄日如同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友,笑容满面地走到我面前,亲切地抓住了我的手。

  “好久不见。”简单问候后,叶金俄日急忙将我们迎进了屋内。从小院门口望去,这个管护站还是老样子,只不过屋顶上的三块光伏电板看上去新了不少。 “这个是去年县里给我们换的,旧的已经拆走了。”叶金俄日说,去年县里还给他换了一辆摩托车和抽水用的水泵。 “还给我们置办了一套全新的管护服呢。”说着,叶金俄日就急忙进屋去取新发的管护服给我们看。

  叶金俄日的爱人冬木措笑容满面地走了过来,精神状态也比上一次见面时要好很多。

  “现在我们的管护条件也慢慢改善了,周围的牧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工作起来也顺畅了不少。”冬木措说,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牧民群众逐渐开始自发帮助他们巡护,发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他们反映。同时,随着管控越来越严格,现在他们的管护区里已经很少能见到偷挖乱采的人了。

  管护站内的摆设两年间基本没怎么变过。中央房间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2019年2月颁发的获奖证书, “青海省优秀河(湖)志愿者”是对叶金俄日近些年不断付出的最好褒奖。

  “你看,这个就是去年给我们发的管护服。”此时,叶金俄日已经换上了崭新的管护服。橙色的防寒服洁净如新,可见叶金俄日夫妇对这套管护服格外爱惜。

  “要不我带你们去湿地公园看看吧。”叶金俄日说,这两年间,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青海祁连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里的候鸟数量逐渐增加,极个别的鸟类冬季的时候都会在湿地公园内出没。

  从管护站出来走了大约10分钟的路程,我们便到达了青海祁连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刚下车,叶金俄日便指着远处一群嬉戏的白色鸟群说道: “那就是斑头雁。”叶金俄日说,这两年黑河的水量明显增加,湿地的面积也在慢慢地扩张。此外,每年的湟鱼洄游季,黑河里也能见到不少湟鱼。 “虽然每次见到的数量不多,但湟鱼的生存环境的确得到了改善。”

  而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管护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管护力量的不断增强,这两年,叶金俄日夫妻俩的管护压力减轻了不少。 “生态管护员在巡护的过程中也会管护黑河流域的生态,所以现在守护黑河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叶金俄日说,随着生态环保理念渐渐深入人心,牧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明显增强了,也对他们的日常巡护起到了不小的帮助。

  再过几年,叶金俄日就要到退休的年龄了,他们夫妻二人在这方圆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坚守了20年。 20年,人生近乎四分之一的时间,他们用坚守,换来黑河流域的生态向好。冬木措说,这是他们夫妻退休后最值得炫耀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