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举办胡萝卜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实训活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青海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立足良种、良法、良机、良地、良制“五良”融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 9 月23日,由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站主办的青海省胡萝卜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实训在湟源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州地农机部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150余人参加。这是我省首次举办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实训活动。

  现场,技术人员向参会代表介绍并展示了胡萝卜种子处理机械、耕整地机械、播种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等胡萝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适用机具,吸引农户观摩咨询。

  此次现场会选择的演示地点是湟源县申中乡后沟村的沙苑地带,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栽植胡萝卜的地理优势。作为经济作物,湟源县每年种植胡萝卜面积稳定在1000公顷以上,是农民致富的一项来源。经过我省农牧部门多年探索,胡萝卜种植从人工种植升级到机械化起垄种植,种植模式也向现在的一垄双行不断发展,形成了胡萝卜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

  同时,由于胡萝卜在种植、间苗、收获三个环节上的特殊性,湟源县引进全自动数控种子编织机,种子丸粒机等设备,实施胡萝卜精量播种技术,机械植保技术,机械收获技术等,进一步降低了胡萝卜生产成本。而智能化机械设备的应用对于胡萝卜产业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也带动湟源县蔬菜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据了解, 2019年湟源县胡萝卜已销售到四川、海南等多个省市。 2018年7月3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湟源胡萝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让湟源胡萝卜品牌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