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9月2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青海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讲话。

  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宣读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5名受表彰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王建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体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致以慰问。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他强调,表彰是对奉献的褒奖、鞭策和激励,脱贫攻坚到了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全省上下仍要不懈奋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发言是经验的介绍,审视的是各自的工作,凝聚的是攻坚的意志,展现的是实践的担当,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既是鼓劲加油,也是更高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补针点睛的各项工作抓实办好,把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补齐建强,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启全省各族人民新生活新奋斗的新篇章。

  信长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位推进、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信长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要巩固脱贫成果,聚焦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织牢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安全网”,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总结,编制好“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要抓好问题整改,任务落到人、责任落到肩、压力传到位,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条一条对账销号。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精神脱贫力度,强化思想引导,注重移风易俗,增强“造血”功能。要用好外部助力,巩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青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持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双向合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做好脱贫后续巩固工作争取更大助力。要衔接乡村振兴,以消除绝对贫困为新起点,总结运用好脱贫攻坚经验成果,抓好产业、人才、政策对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要强化支撑保障,发挥好督查检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

  省领导王晓、滕佳材、王宇燕、訚柏、王秀峰、尼玛卓玛、鸟成云、吴海昆、杜德志出席。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县(市、区、行委)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代表,省级定点扶贫单位、社会扶贫先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