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抓实抓细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年08月31日

  人民网西宁8月28日电(杨玥)8月27日,青海省卫生健康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按照《青海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青海将加强10个方面的监测工作,并在今年9月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投用,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10项监测工作严防病毒从外输入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指导方案》的要求,做好病例、口岸、重点场所、社区、体温、病原体、药品、农贸市场环境、医疗机构环境、冷链食品等10项监测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所有发热病例、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住院病例均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至少选择1家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每周对发热门诊、呼吸科和感染科门诊病房的地面、墙壁、物体表面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集样本不少于9份。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每周抽取一定数量的农贸(集贸)市场、医疗机构、外卖、快递等特定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选择1-2家区域内辐射范围大的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每周对市场内排水系统中污水、存放售卖冷冻冷藏海鲜水产和肉(禽)类食品的摊位等采集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每半个月对冷链食品,特别是从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量不少于10份。以上各项检测,根据本地疫情特点适当增加监测点位和频次。

  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做到4天内县域核酸检测全覆盖

  全省所有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要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留观室,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按照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按照不少于救治床位数的10%准备重症监护床位,配备与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设备。一旦发现疫情,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和病例收治情况,及时启用定点医院和后备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要做好人员、车辆、设备、设施、药品和防护物品等准备,原则上储备量应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今年9月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投用,保证县域内一旦出现疫情流行,4天内做到县域内核酸检测全覆盖。全省所有县级及以上疾控中心、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均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能力。

  同时,各市(州)要根据当地实际,加强医疗机构可扩充床位储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体育馆、展览馆等可分隔的封闭式大空间建筑改造为临时集中收治场所的准备,制定方舱医院改造预案。并提前签约具有隔离条件的宾馆、饭店等场所,分别作为密切接触人员、入境人员、无症状感染者隔离点,每个县(市、区)必须至少准备1处符合标准、可随时启用的集中隔离场所。

  发挥好病例监测和网络直报“两张网”作用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继续发挥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作用,大力推进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与医疗机构相关诊疗和实验室检测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疫情相关病例的核实与报告,做到实时预警。发现病例要严格落实2小时内网络直报,核酸检测重点人群3—6小时、常规检测人群12小时内要反馈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此外,要继续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病例监测和传染病网络直报“两张网”作用。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推进“1+3”检测(核酸+抗体、CT和血常规),切实发挥发热门诊的“哨卡”作用。突出抓好专业培训,保证诊疗流程清晰、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