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省新闻办 > 旧版备份 正文
青海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8-26 15:38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周羚源

  3月19日,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在西宁召开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海省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对全面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做好常态防控工作部署,全省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开学安排,青海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有关情况及境外来青返青人员采取的防控举措”等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作出进一步回应。

  发布会上,青海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匡湧通报了青海省疫情一般防控区调整及全面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做好常态防控工作等有关情况。他介绍,根据国家动态调整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青海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科学评估研判,青海省政府决定,自2020年3月17日24时起,将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输入传播风险可控的西宁市湟源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平安区等32个县(市、区、行委)调整出一般防控区,在全面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做好常态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压紧压实行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以严防输入为重点,坚持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通报了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情况。他介绍,截至3月18日,已有390所初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23.62万名学生返校报到,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各校防护措施周密精细,开学复课工作稳步推进。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全省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从3月25日至31日陆续开学。对于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前期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直在做积极准备,在开学前重点落实防控工作要求,按需储备防护物资,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秀忠通报了青海省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返青集中休整工作情况。他介绍,3月17日返回青海省的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共102人。在湖北期间,他们视患者如亲人,视驻地为故乡,全心全意投入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和护理任务,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湖北省方面的高度肯定。为做好护理医疗队员返青后休养休整工作,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亲自部署,要求以最高规格、最高礼遇、最优服务全面做好迎接和休整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机场迎接、集中休养、医疗保健、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提前作了具体安排。

  李秀忠还介绍了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医疗队服务保障情况。他说,青海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137名队员也将凯旋。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用心用情、积极主动,把保护、关心、爱护支援湖北队员的各项政策措施抓实抓好,切实做好他们返青后的休养休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强通报了境外来青返青人员采取的防控措施情况,他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暴发,我国境外停居留人员回国意愿强烈,青海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管控压力持续增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防范境外输入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迅速成立由公安机关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外事工作组,全力以赴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依据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提前”“三共享”信息通报机制,迅速搭建了信息交流联络平台,完善了信息通报、提前预警、人员核查机制,全面形成了工作合力。通过大数据研判,全面排查青海省停留在境外人员和常住外籍人员出入境信息。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所,设置检测点、隔离区,派专人值守,全面做好境外来青返青人员隔离接待、身份登记、健康监测等工作。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严把入口关、严密检测关,全面强化动态跟踪管控,严格落实境外返青人员医学观察隔离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