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小、多变少” 西宁城西“光盘”有招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年08月24日

  人民网西宁8月20日电(刘沛然)“师傅,这个菜能给我打半份吗?一份我怕吃不完。”这是记者近日在西宁市城西区某单位食堂内听到来用餐的人们说过最多的话。连日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变“大盘”为“小盘”、“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打包、“N-1”点餐等杜绝浪费的措施已经在城西区各酒店、餐厅、食堂悄然实施。

  倡导文明用餐,培养节约习惯

  西宁市城西区切实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设节约型机关。同时,城西区相关部门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及在单位、学校食堂和餐饮企业显著位置通过设置电子屏、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开展勤俭养德公益宣传,牢固树立爱粮、节粮观念,切实增强群众对节约行为的重视。

  此外,西宁市城西区还积极督促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理念贯穿到采购、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减少原材料浪费、减少餐厨垃圾,杜绝浪费,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群众培养节约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规范服务

  西宁市城西区对辖区80余户餐饮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组织部分大中型餐饮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征求经营者的意见建议,教育引导餐饮企业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城西区“绿色餐厅”创建工作,督促餐饮经营单位按消费人数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鼓励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支持餐饮企业通过提供赠券、积分兑换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

  城西区还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将厉行节约、职业道德列入职业培训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奖金奖励、荣誉激励等方式提升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教育餐饮服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在介绍推荐餐饮时,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

  下一步,西宁市城西区将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持续深化“光盘行动”,促进企业良性运营,引导广大消费者养成节俭养德文明的消费习惯,推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