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亿元支持西成铁路项目建设 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2日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的重点工程。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项目可研报告,5月,国铁集团、青海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复了西成铁路先期开工工程初步设计,目前西成铁路青海省境内开工建设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为确保西成铁路顺利建设,省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大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汇报衔接力度,经积极争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下达我省2020年中西部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作为我省项目资本金,专项支持西成铁路建设。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转发下达资金计划。

  中西部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往主要安排用于在建铁路项目,本次安排新开工的西成铁路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青海的关心和支持,资金计划的下达对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要求,督促有关方面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切实发挥投资效益。

  西成铁路位于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地带。线路北起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向南经海东市平安区、化隆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同仁县;后向东南方向进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依次经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向南经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与成兰铁路共线引入成都枢纽。线路全长836.5公里,列车设计时速达200公里,其中郎木寺至红原段设计时速可达250公里。该线建成后,从成都到西宁最快可在4.5小时内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