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社保卡换发 366个网点实现家门口办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1日

  近日,很多西宁市民都关注我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实行三代卡与现有二代卡并行使用的原则,通过自然替换的方式发行,不会影响二代卡使用。另外,全省共有366个网点,基本能实现家门口办理。

  如何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我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自7月30日首发,由持卡人自愿申请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三代卡,对现有的二代卡并没有过渡时间限制,为自然过渡。

  线下申领:新申领、遗失补卡、换卡均可通过社保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制卡,或通过各地区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批量制卡需30个工作日后领卡。

  线上申领:若本人在外地或无法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即时制卡的,申请人可通过“青海人社通”手机APP实名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后选择快递邮寄方式,即可邮寄到家。

  个人申请时,如果是在原二代卡的发卡银行换卡,本人只需持原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原件,就可以完成换卡。如果想更换发卡银行,需要先到原二代卡的发卡银行注销金融账户,再到新的社保卡发卡银行网点即时制卡。

  366个社保卡网点为您服务

  我省已有546万群众拿到了社保卡,覆盖90%的常住人口数,有62万群众已成功申领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我省已布设366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其中有40个网点已延伸至乡镇,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村的社保卡服务。

  参保者的社保卡不慎丢失时,可在“青海人社通”手机APP上办理挂失和补卡业务,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即时制卡或邮寄方式领卡。此外,参保者可在全省任意一家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一次性办理社保卡申领、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人社功能密码维护、电子社保卡签发、挂失解挂等业务,享受“一站式”优质服务,无需来回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