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青海省17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突出“强、补、清、送、促”5方面工作,精准施策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专项行动,17万已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人均劳务收入超过6000元。

  强政策: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将就业扶贫与落实“六稳”,推进“六保”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先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多渠道、多举措促进转移就业。

  补短板:出台《就业扶贫“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就业扶贫存在的短板弱项,拉清单、定措施、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逐项对账销号。

  清底数:开展全省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清单,做到人员底数、劳动能力、就业状态、外出意愿“四清”。

  送服务:以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四送”服务活动为牵引,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和易地搬迁就业帮扶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延伸至乡镇、村社,“零距离”开展就业帮扶。

  促落实: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分片包区”,赴8个市州调研,督导推动就业扶贫工作落地见效;先后3次调度各地就业扶贫进展情况,督促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作者:莫青)

  ☆相关新闻

  西宁市打造27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上千贫困户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8月6日,记者从西宁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西宁市依托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利用旅游扶贫项目资金7900万元,整合企业投资、南京帮扶等资金1.53亿元,探索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19个乡镇的27个贫困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积极带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据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直接带动1345户贫困户、4631人吃上了“乡村旅游饭”,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短短几年时间,西宁市相继打造了大通边麻沟、东至沟,湟中卡阳、千紫缘、上山庄等乡村旅游品牌。如:以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为中心,组合多巴玉拉、峡口村等6个村形成“卡阳大景区”,以“卡阳大景区”为核心,连接包勒“稻草人”、慕容古寨“酩馏”等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了乡村旅游廊道,辐射带动3个乡镇15个村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13779人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扶贫增收,其中贫困人口871人。

  如今,这27个项目村通过打造景观、开发体验项目、出租摊位、配套旅游服务设施等获得的收益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来源,项目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如湟中区土门关乡上山庄村乡村旅游项目于2017年实施,2018年、2019年每年集体经济收益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统筹安排使用,用于扩大再生产、安排村庄公用经费、设置公益岗位、特殊困难家庭补助等。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凝聚了村两委班子合力,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加快发展奔小康。

  贫困群众还在项目的带动下,开办农家乐,售卖土鸡、土鸡蛋、锅盔、酿皮、凉面、酸奶、蕨菜、蘑菇、手工艺品等,实现快速增收、稳定脱贫。项目村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300多个,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贫困群众在旅游扶贫产业链上找到了发展定位。在乡村旅游项目的带动下,极大增强了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了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信心。(作者: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