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复工见闻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8日

  3月16日,在位于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内的西宁熊猫馆,大熊猫在休憩。新华社记者耿辉凰摄

  新华社西宁3月17日电一场大雪后,高原西宁一派银装素裹。16日早晨,在缕缕春光映照下,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内的四只“国宝”熊猫“复工”迎客。

  “体温36.6度,麻烦你扫码登记。”在动物园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园的游客进行登记。

  据了解,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已于3月13日开园复工,为了保障动物园有序复工,保障游客能够安全、愉悦地游览园区景观,园区提前制定了相应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妈妈,快看猴宝宝真可爱。”在动物园的猴山景区,西宁市民樊雪晨正带着她两岁的孩子游玩。“疫情期间在家待了很久,现在动物园开园,想着错开周末高峰带孩子到动物园游玩。”樊雪晨说,动物园多数景区在室外的开阔地带,园区的消杀工作也做得很好,在动物园游览,孩子特别快乐。

  据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饲养员尹和兴介绍,疫情期间,园区每天都会对动物展示区和公共服务区进行多次全域消杀,同时严密监测野生动物的健康状况。

  “昨天西宁迎来降雪,今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大熊猫的状态也很好。”西宁熊猫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茹雨婕说,西宁熊猫馆于1月24日与西宁野生动物园同时闭馆,疫情期间,我们增加了对大熊猫活动区域与场馆的消毒频次。

  “饲养员每日都会对大熊猫进行严格的体况监测和观察。”茹雨婕介绍,开园后,将大熊猫展示区设置在室外,禁止在室内等封闭区域展出。游客需全程佩戴口罩、在开阔环境下保持距离参观,禁止饲养员与场馆其他工作人员、游客接触,保障游客安全的同时也保障大熊猫的健康。

  在熊猫馆,西宁市民刘方利和同事带着孩子专程来看大熊猫。“我们只在室外游览,安全又快乐!”刘方利说。

  “下一步,园区将利用网络平台,在线上逐步开展‘云’游动物园、野生动物科普讲堂等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园区里的动物们。”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说。

  青海连续多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高原民众的生活逐渐趋于正常,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明媚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