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维新河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6日

  时至腊月,漫步在维新河畔,一幅冬日美景跃然眼前:明黄色的护栏装扮着干净的步道,河两岸挂满积雪的树枝点缀着已然结冰的河水,蔚蓝的天空映衬着干枯的枝丫……

  李家山云谷川水库。

  维新河为湟水河一级支流,发源于拉脊山北坡疙瘩湾,河水主要由降水和高山融雪水形成,流经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新庄、后街、河湾、上马申和下马申等村庄,在多巴镇城东村与康缠河汇合后,经双寨村汇入湟水河,河道全长20公里。

  然而谁也想不到,眼前这条美丽的维新河,也曾经淤泥肆虐、臭味冲天。河岸周围分布的村民不断在河道内倾倒垃圾,加之部分企业往河流中排放废水,影响着河道的水质和抗洪能力,河道及沿岸脏、乱、差,村容村貌不言而喻。

  为了改变维新河的面貌,当地政府实地走访,掌握维新河周围的最新状况,并依据实际情况,为维新河“量身打造”了整改方案,着手治理工作。对于河两岸的企业,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将废水污水的排放量控制在最低,提升河道水质;及时清除河道内的生活垃圾和淤泥,保证河道畅通。同时对于河周边空地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绿树、花卉、青草、围栏、步道……

  随着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恢复了大自然本色的维新河焕发出了最美的容颜,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踏青游玩。和朋友家人在河边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到旁边的村子里吃一顿农家饭成为了许多人来这里最喜欢的方式。

  “为了维持好现在的环境,让河道治理更加长效化。我们也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在村民中选出河长,定时巡河,同时利用好夏都河长APP ,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从而提高巡河效率。”共和镇党委书记莫彧功介绍道。

  如今的维新河,已经变成了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不仅风景优美,更为周围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高质量用水,让周边的村子也随着维新河的治理进入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