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东流”摄影巡回展走进上海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10月24日,由青海省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青海省政府新闻办承办,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东流”摄影巡回展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拉开帷幕,为广大莘莘学子及上海市民献上一场光与影的饕餮盛宴。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闻晨报摄影部主任王杰和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宋江涛在开展仪式上分别致辞,并共同揭幕。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青海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之一,是一片被视为地球最后净土的高原大陆。她集大江、大河、大山、大湖于一地,显雄浑壮观、悠远深邃之美于一域,是一种蕴含着自然造化神奇创意的“大美”。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多年来,青海各族人民不负信任和重托,担负起“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神圣使命,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青海先后成立隆宝、循化孟达、可可西里、青海湖、三江源、柴达木梭梭林、大通北川河源区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12月,中央批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与祁连山国家公园一起,成为青海担负的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2个试点任务。2017年7月,青海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湖泊数量最多的世界自然遗产地。2019年,青海开始了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在青海西宁举办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让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再一次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坚定了为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青海贡献的信念。

  摄影展分《江河的摇篮》《大山的灵境》《生灵的乐土》《和谐的家园》《后记》五个板块,精选260余幅中外摄影大师的精品力作,向世人展示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各族儿女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人共享“地球第三极”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伟大情怀。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历史上,青海省与上海市的情谊就像长江水一样源远流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千千万万个上海知识青年先后支援青海,扎根青海,许多人奉献了青春又献子孙,一代代传递着团结友爱的故事。2010年,上海对口支援青海,一批又一批援青、挂职干部,志愿者、选调生来到江河源头,与青海各族人民一道建设青海,赢得了当地群众最贴切的爱称“上海青”。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交大人奔赴青海,投身“两弹一星”研制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初心使命,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本次摄影巡回展的第一站选在上海交通大学,旨在让广大师生通过参观,感受青海灵动之美,并走进青海、认识青海、了解青海,把视野和目光投向西部,投向祖国需要的地方,为青海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定居上海的青海离退休干部,家在上海的援青、挂职干部、选调生及其家属,及上海当地媒体、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摄影巡回展上海站截至到10月28日,随后还将走进河南、山东和江苏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