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学”为统领 推动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6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6月4日召开的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省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遵循。

  “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要跟进一步。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学习教育要突出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首先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把学深悟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其次,我们要带着信仰学,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充分认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加强理论学习,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党规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章党规凝聚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是确保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每一位党员的庄严责任和必修课程。学习党章党规,首先要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良好习惯。其次,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遵守党章党规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努力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党章党规的坚定维护者,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来找差距、抓落实,经常认真对照党章,检视和整改自身不足,始终把尊崇党章党规记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学习和领悟中陶冶情操、砥砺品格。

  加强理论学习,要加强对党的理论的学习。党的理论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指引,也是指导党的一切活动的行动指南。学习党的理论,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微观剖析,既要横向比较、又要纵向贯通,既要明晰全面、又要把握重点。与此同时,加强对党的理论的学习还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养成习惯、形成自觉,把学习党的理论当成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其次,要注意学习理论,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要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理论学习,要加强对党史传统的学习。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首先,我们要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其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重视学习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成功与进步的重要经验和力量源泉。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应以“四学”为统领,推动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来提升党性修养,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来培植精神家园,不断去从党史传统中汲取智慧。学出忠诚并转化为维护核心的定力,学出信仰并转化为担当使命的能力。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自我,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作者单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