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为媒,让大美青海“飘香”世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借势荟萃全球佳酿的国际性平台,从大美青海走来的12家酒类生产企业,带着浓郁飘香、独具高原特色的青稞酒、枸杞酒等生态美酒走进多彩贵州,在为期四天的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期间彰显青海“风范”。

  9月9日,第九届酒博会开幕后,与国内顶尖品牌的名酒同馆亮相的大美青海馆正式开放迎客。展馆内,只要有参观者走进,热情好客的青海人就会敬上斟满青稞美酒的酒杯,品上几杯仿佛有种才上舌尖却在心头的美感,意犹未尽时还要再续几杯,连连称赞道:“香,真香!”

  顾客孙应涛在品完青稞美酒后说:“因为平常喝惯了酱香型白酒所以当品第一口青稞酒时有些不习惯,但第二口第三口顺下去以后就感觉口感特别好,在酒博会期间品尝了这么多品种的青稞酒品类,让我对青海青稞酒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后我也会更多选择青稞酒。”

  酒博会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且最具专业性的酒类博览会,也是全世界酒业酒类全产业链经贸合作的平台,自2011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我省第九次参展,并以唯一主宾省身份亮相。

  今年我省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以“游青藏高原、品青稞美酒”为主题的青海青稞酒推介会更是博得了国内外嘉宾的眼球。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琳表示:“青海是全国最大的青稞产地和青稞酒发源地,青稞酒是青海的文化元素,是百年老字号企业和传承的工艺,借助酒博会这个国家级展会平台,让青海青稞美酒对话世界酒文化,让青海青稞美酒飘香世界各地。”

  再将目光由动转静,在展区陈列架上,酒品包装盒上一组持续上升的数据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从2600升至3000,从3500逐渐递升至3800,这一组坐标轴上持续上升的数字代表着其原料青稞生长地的海拔高度,也体现出了青海生态美酒的“绿度”。

  作为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和青稞酒行业唯一上市公司,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表示,在连续参加八届酒博会后,今年我们携集聚特色的15个产品走进黔地,不仅展示了产于青海的青稞美酒,还借酒对外展示了青海的大美风光和荟萃人文,让浓郁酒香吸引更多人认识青稞酒,走进大美青海。

  今年,我省甄选以高原青稞和柴达木枸杞为主要酿造原料的20余个品牌40多个单品酒类走进酒博会,集中展示具有青藏高原特色、青海地域品牌、民族地区风格的清香型白酒和枸杞健康酒,借助展会平台深入交流博大精深的酒文化,探讨绵延千年的酒技艺,探索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开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青海馆内,郑州怡炽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保强详细向青海参展商询问青稞酒、枸杞酒的品类、功效等,作为在河南省郑州市白酒行业从事30年的经销商,他说:“从五年前开始接触青海青稞酒至今,我认为青稞酒因自身过硬的品质,在郑州的消费群体还是比较多,且销量在郑州市场稳步上升,消费群体也在逐渐扩大。”

  湖南青稞小黑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龚伟表示,今年初到青海有幸与青稞酒结缘,在经过几个月考察后终于在今年6月将青海的青稞酒正式引入到了湖南省长沙市,因青稞的稀缺性,青稞酒产品的独特性以及具有的好口感和品质,决定我们把它引入到湖南市场,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消费者的一个幸事。

  高天厚土、雪域圣地,这里是青海,是三江之源,被誉为“中华水塔”,是“山之宗、水之源、路之冲”。独特的高原气候和自然条件,孕育了青稞、藜麦、冬虫夏草、枸杞等一批绿色有机生态产品,品质优良、纯净天然,是酿造琼浆玉液的天赐佳品,再加上高原生态冰雪融水和独特的酿造技艺,造就了独具魅力、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高原佳酿。

  青稞生长于海拔28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营养价值极高,以青稞为母体的青稞酒,是拥有400多年酿造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以其工艺古老、风味独特、品质优异而享誉中华酒林。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青稞酒产区在全世界所有酒当中海拔最高,且原料青稞只产于青藏高原,加之独特的发酵方式和百年传承的酿造工艺,使得青海青稞酒在白酒当中独树一帜,也希望不可被“复制”的青海青稞酒在未来能够在产区原料、生产工艺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消费者更深入了解青稞酒的独特性。

  “其实青海青稞酒的品类优势就是它的渠道优势,因青稞是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高寒作物,其营养价值相对于其他酒类原料更具优势,而这种优势在渠道里还没有充分反映出来,产品是有了但是渠道认知和消费者认知还不够,应该说青海青稞酒有着非常大的潜力,未来市场空间也很大。”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表示。

  以酒为媒,青海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您游青藏高原,品青稞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