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9月11日,西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要求,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西宁市委书记、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晓,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韩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传达了中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马坚具体部署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海成主持会议。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健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段发达,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王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王沪宁同志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既是对第一批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创新性做法、规律性认识的总结提炼,又是紧扣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工作部署,对于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王建军同志的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阐明了主题教育在青海落地落实的思想、方法、路径,对于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工作指引、方法指导。

  王晓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坚持做实规定动作与抓实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自选动作服务于规定动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和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

  王晓要求,要学习贯彻重要论述,确保主题教育方向对头、路子对头。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揭示了主题教育“是什么”的基础性问题。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历史时点,深刻揭示了主题教育“正当其时”的时代性问题。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主题教育“为什么”的根本性问题。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深刻揭示了主题教育“干什么”的方向性问题。五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深刻揭示了主题教育“怎么干”的关键性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中读懂初心、悟透使命,矢志不渝地跟着党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王晓强调,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确保主题教育主题突出、主线突出。一是要吃透中央批准的学习教材,二是要强化自觉自主的学习方法,三是要提升融会贯通的学习境界,扎扎实实地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

  王晓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主题教育措施精准、方法精准。一是调查研究要精准,二是检视问题要精准,三是剖析根源要精准,四是整改落实要精准,五是专项整治要精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自身问题找实,把问题根源挖深,把突出问题解决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王晓强调,要全面落实政治责任,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有力、领导有力。一是要坚定履职尽责,做到以上率下,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到严督实导,四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韩越指出,9月9日下午,省委召开了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建军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并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系统部署、全面动员;刘宁省长传达了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要求。我们一定要结合本地区(单位)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西宁市委和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主要呈现出政治站位高、前期谋划早、工作举措实的特点。就如何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韩越强调,一要聚焦根本任务推动工作,二要把握总体要求推动工作,三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推动工作,四要落实“四个贯穿全过程”推动工作,五要抓实重点举措推动工作,六要力戒形式主义推动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各机关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园区党政负责同志,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