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基本医保+”儿童白血病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为认真做好我省儿童白血病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减轻患儿家庭看病就医负担,自2019年9月1日至2024年8月31日期间,在全省开展“基本医保+”儿童白血病专项救助行动,基本实现儿童白血病免费治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

  专项救助行动规定,凡具有本省户籍的14周岁以下且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白血病儿童,以入院时的年龄界定白血病儿童专项救助范围为救助对象,救助定点医疗机构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

  据了解,儿童白血病治疗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益补充保险+慈善救助”五位一体保障后,基本实现免费治疗。其中“基本医保+”五位一体医疗保障达90%。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每年出资400万元,首期试点5年,共计2000万元,为我省14周岁以下儿童购买“儿童白血病专项兜底保障”保险产品,对已确诊的14周岁以下白血病儿童和每年新增的14周岁以下白血病儿童,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后的剩余医疗费用(含自费),由公益补充保险按90%给予兜底保障,儿童白血病专项兜底保障资金年最高支付限额为20万元。“基本医保+”五位一体剩余10%保障。对无力支付剩余10%部分医疗费用的贫困家庭,由工会组织通过职工互保、红十字会通过“小天使基金”救助项目予以解决。此外,临时救助对于患者就医期间生活费用支出较大的,由民政部门通过临时救助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