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今日开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2日

  一年一度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今日在西宁开幕,这是继山东、辽宁之后,“民企500强”峰会第三次在北京之外举办,也是第一次在西部省份举办。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青海举办,旨在让我国民营经济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助于缓解青海民营经济投资不足、人才短缺、技术匮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我省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成果作为成功承办本届峰会的重要标志,确定1000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并组成8个项目对接组开展考察洽谈。目前,已有全国各地46户民营企业陆续赴青海开展实地考察,金田阳光集团、东深科技公司、中通集团等企业已与相关地区和园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截至8月19日,共落实拟签约项目229个,总投资110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0%,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圆满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项目集中签约工作。在全面汇总统计拟签约项目的基础上,以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三个招商引资重点地区(园区)签约项目为主,兼顾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县域发展相关项目,筛选出人民电器集团电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荒漠化治理及蛋白桑产业推广示范项目、东阳(青海)商会“中国原子城东方巨响”高科技文旅项目等50个大会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636亿元。

  这次峰会专门设置了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还安排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场,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支持中西部民营企业发展,以及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设置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等,促进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王尚康介绍,自1999年以来,为了解和掌握我国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全国工商联每年都对上规模民营企业开展年度调研,迄今已开展了21年。调研目的是通过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企业管理等情况的连续性调查,为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规律,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