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囊谦草原上温暖的“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5日

  开栏的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为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牧区,特别是玉树、果洛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西海都市报特别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穿越江河源”大型报道。我们将深入一线,践行“四力”,聚焦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精心采写鲜活、生动、感人的三江源生产生活实践。

  7月13日下午,阴。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索南,斜靠在墙角,诵经祈福。他家就在附近的草原上。一年前的一天,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帐篷,为他剪发、洗脚,收拾家务,还做了一顿丰盛的饭食,临走还将他的藏袍拿去清洗。

  没过几天,护理员白玛旺毛又一次来到他的帐篷,带来了清洗一新的藏袍。那天,白玛旺毛陪他说了许多话。他听明白了一句话:在山的那头,党和政府为像他一样的孤寡老人安了一个“家”,他要想去随时可以搬过去住。

  索南说:“当时,我半信半疑。后来,白玛旺毛隔三岔五来看我,我对她挂在嘴边的‘山那边的家’很好奇,决定跟她去看看。”

  到了这里后,索南老人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家”,这里有人照顾起居,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老人,每天都在一起祈福,一起聊天,日子过得比以前舒心。

  一位善良的藏族姑娘

  白玛旺毛,今年31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她也是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40多名护理员之一。

  提起她,囊谦县民政局副局长索南生格一口气说了很多关于她的事。

  白玛旺毛联点对接着10位需要日间照料的老人。她对待工作十分认真负责,每天早早料理完家里的事后,就马不停蹄往返于10位被照料老人的家之间。她负责的片区,老人年龄大、行动能力差、有6位失能老人。她每到一处,就为老人整理家务、洗脚理发、擦洗身体、做饭,陪老人聊天排遣孤独。她每天的服务活动距离平均不少于50公里。

  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考虑到白玛旺毛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想为她调整照料对象,减轻工作量。白玛旺毛婉拒了领导的好意。她说:“我和这些老人相处时间长了,每一位都是自己的亲人。他们大都是孤寡老人,没有亲人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女儿,我乐意照顾他们。”

  “白玛旺毛本身就是一位贫困牧民,患有耳疾,听力不是很好。她是通过社区和民政等部门筛选,才当上养老护理员的。她很珍惜也很喜欢这份工作。”索南生格说,有一次,白玛旺毛到省城检查治疗耳疾,她的服务对象忠尕老人病情加重,被送往省城大医院救治。得到消息,白玛旺毛中途放弃了看病,第一时间跑到老人住的医院照顾老人,还为老人自费购买生活用品。当忠尕老人苏醒后,第一眼看到白玛旺毛时,竟感动得抱着她失声痛哭。这一幕,感动了其他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大家纷纷对白玛旺毛竖起了大拇指。

  像白玛旺毛一样的护理员,在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有40人,他们每天为草原上四百多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很多人一天要往返四五十公里,才能完成工作。这样的付出,赢得受照顾的老人和牧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他们都是通过社区从农牧区筛选,民政部门联合扶贫局复查审核的扶贫户家庭成员。”索南生格说。

  在养老+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模式推动下,囊谦县解决了近50名贫困人员就业创收,人均为家庭增收两万多元。农牧区养老“两级二元”体系建设初步形成。

  一摞登记簿里的真情

  随手翻阅放在养老服务中心桌上的一摞登记本,每一本都记录着护理员每天的足迹。认真、细致,并包含热情和真情。

  在白玛旺毛的派工单上,记者看到:家庭保洁,1次20元;简单维修,1次10元;做饭1次10元……每一项服务项目都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和接受服务对象的签字。

  在另一本服务中心政府购买服务花名册上,写有每个护理员的姓名和几个月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次数和金额。值得一提的是,在表格中,所有护理员服务的次数,都远远超过了政府购买定额每人150元的标准,而超过定额的这部分,都划归到护理员无偿服务一栏中。

  护理员公保索多说:“我们每天都与这些老人相处,时间久了,相互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便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定额,但都情愿多给他们一些照顾,不会因为这个,向政府多要一分钱服务费用。”

  造福草原的信念

  “我在这里享受到了很好的照顾,这里的护理员都很有爱心,每天给我们做饭、洗衣服,陪我们聊天,我在这里很开心。我来这里后得知,照顾我们的费用都是由政府出的。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安享晚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索南老人用藏语表达着感激。

  囊谦县副县长、民政局局长公却才旺说:“自2016年开始,囊谦县提倡推行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代养服务养老新模式,从牧民刚开始不接受,到现在普遍推行,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前几年,我们每天都派工作小组深入草原,走进牧民家里,反复讲解党和国家政策,并主动派出工作人员照顾他们。时间长了,老人们放下了顾虑。”

  目前,囊谦县有12家公立养老院,覆盖所有乡镇;县级服务中心1个、服务点3个,基本覆盖县城所在地香达镇。养老+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的养老模式已在囊谦县香达镇全面推开。下一步,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充分用好党和国家给予藏区养老补贴政策,将每一分钱都用在藏区老人身上,让更多藏区老人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