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青海行)举行展映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9年07月08日

  7月5日下午,2019“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青海行)活动展映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希腊、以色列、法国等国的十余名青年导演与中国25名大学生合作完成,以“时刻·时节·时光”为主题的11部纪录短片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中宣部发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大型跨文化交流项目,邀请外国青年导演与中国高校志愿者一对一携手创作以中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短片。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2011年至今,“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已连续举办9届,每年都有优秀作品获得国际纪录片奖项,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成为展现中国社会风貌、推广中国文化精神、彰显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品牌。

  本次活动启动于6月20日,历时15天。外国青年导演和青海师大新闻学院学生先后奔赴西宁、海东、海南、玉树等地拍摄,主题涉及玉树伊舞、撒拉族篱笆楼、青绣等方面,展示了大美青海独特的人文风情。

  展映的纪录片,既有玉树伊舞的曼妙柔婉,也记录了撒拉篱笆楼的古朴天然;既展现了青海刺绣镶嵌在针线里的江山与诗意,也描摹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回荡着的悠悠牧歌,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活动现场,来自以色列的一位导演兴奋地说:“青海的自然风光太美了,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很多东西在别的地方难得一见,应当成为纪录片拍摄的重要资源。”

  青海师大相关负责人说,“看中国·青海行”的成功举办,为今后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正处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青海师大带来了新理念,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