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好“特色牌”开拓“青海造”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4日

  

摄影:黎晓刚

  坐拥丰富锂资源,青海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打“特色牌”,开拓了一批“青海造”,着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锂电产业基地。如何更高效提升锂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摆在青海面前的一道必答题。6月23日,本届青洽会举行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来自世界各地锂产业及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大咖”齐聚青藏高原,围绕动力电池安全应用、动力电池与可再生能源协同,资源回收再利用等,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为我省锂产业健康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锂产业成青海亮丽名片

  依托得天独厚的盐湖锂资源,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千亿锂电产业,截至目前,碳酸锂已建产能6.2万吨,在建9万吨;正极材料已建产能3.9万吨,在建3.2万吨;负极材料已建产能1.7万吨,在建0.8万吨;锂电池已建产能18.75GWh,初步构建了从盐湖资源—碳酸锂正负极材料—锂电池组件—储能和动力电池及配套设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锂电产业已经成为青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增长极,成为青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亮丽名片。

  2030年全固态电池将得到产业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锂电池是重要的电子基础产品,也是新能源及新能源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天论坛上,欧阳明高表示,作为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部件,动力电池就像心脏一样为电动汽车提供能量,它的安全发展永远是第一位的。根据新能源汽车事故统计数据表明,电动汽车充电时事故比例较大。为此他们设计了一种隔热的方法,这种防火墙技术已经在中国倡导的国际电动汽车热失控蔓延的法规中得到采纳。下一步将会向固态电池方向发展,综合考虑电池成本和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预计在2030年全固态电池将会得到产业化应用。

  中国将成为动力电池主战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

  张永伟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在补贴政策的强力刺激和动力电池目录的精准保护下,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基础,并具备了与日韩企业竞争的产业和技术实力。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日韩企业将进一步向中国市场发力并抢占中国市场份额,中国将会成为动力电池市场的主战场。

  传统型汽车将被电动汽车所代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董、Camx Power总裁柯南·萨西恩

  柯南·萨西恩表示,原有传统类型的汽车将要被电动汽车所代替,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电动汽车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目前电动汽车市场的规模,中国绝对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还需要在科技创新、企业的绩效与成本、电池应用的安全性、电池的可回收利用等方面努力,让电动汽车变成可持续增长的行业。

  用安全缔造动力电池技术创新

  德凯集团执行副总裁、东亚及南亚区总裁曾牧

  曾牧表示,电动汽车的信息和互联安全非常关键,未来,不仅要保证电动汽车本身的安全,保证电动汽车在网络互联情况下的安全,还要保证在电动汽车的测试,还有认证方面要保证相应的安全,还有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以及电动汽车后市场的安全等,因为这一切都关乎整个市场的稳健性。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锂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激情飞扬、畅所欲言,纷纷为青海锂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王念举,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袁中直,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庆西分别作以《电动汽车电池未来发展方向》《叠片技术是动力电池重要发展方向》《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与利用》为题的主旨演讲。